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日誌
今天讀到的消息:康城經典(Cannes Classics)
自 2003 年開始,康城影展增設了一個名為《康城經典》的項目,專門放映被復修或被重新發現的經典作品。今年特別邀請了馬田 • 史高西斯(Martin Scorsese)和他的剪接師黛瑪 • 史娟梅嘉(Thelma Schoonmaker)為其中一部重點復修作品任嘉賓主持。是影迷的話,大概應猜到這部電影一定是米高 • 鮑威爾(Michael Powell)的作品。再聰明點,則準想到這電影必是《紅菱艷》(Red Shoes,1948)——鮑威爾最為史高西斯推崇的作品,也是因為後者向史娟梅嘉推薦這部影片,使她第一次認識有鮑威爾這個導演,然後在鮑威爾往紐約探望史高西斯時,他再安排二人見面,結果不久之後, 史娟梅嘉便做了鮑威爾夫人,譜出了一闋夕陽戀曲。更值得懷念的,是《紅》片的攝影師 Jack Cardiff (1914-2009)剛在一星期前(4月22日)離世。康城及時選映了這部名符其實的曠世傑作」,算是有心了。
史高西斯成名後一直努力推動電影復修的工作,早年除了發起簽名運動,逼使柯達公司研產可以保存得更長時間的新種底片、阻止梅鐸集團把黑白電影重新填上彩色、先後拍攝了兩部民族電影史的紀錄片外(1995 的《A Personal Journey with Martin Scorsese Through American Movies》和1999 的《My Voyage to Italy》),還在 2007 年成立了世界電影基金(World Cinema Foundation, 也是在康城發表的),每年從世界各地挑選三部經典電影,提供資金,進行復修(費穆先生的《孔夫子》一度是他們考慮贊助復修的片目)。今年完成復修並會在康城經典展出的,赫然有楊德昌(1947-2007)的四小時足本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1991,237 分鐘)!真是叫人振奮的消息!
其他在這項目展出的電影,還有約瑟 • 盧西(Joseph Losey,  1909-1984)的《心猿意馬》(The Accident,1967),紀念這位大半生在英國發展、幾被遺忘了的美國導演的百年誕生;高達的《狂人彼埃洛》(Pierrot le Fou, 1965)、積 • 大地(Jacques Tati,1907-1982))的《胡洛先生的假期》(Monsieur Hulot's Holiday, 1953)、安東尼奧尼 (Michelangelo Antonioni, 1912-2007)的《迷情》(L'aaventura, 1960, 今屆康城的海報畫面,即掇自《迷》片)、維斯康提(Luchino Visconti, 1906-1976)的《戰地佳人》(Senso, 1954)、和沙治奧 • 里昂尼(Sergio Leone, 1929-1989)的《龍虎大賊鬥千軍》(Once Upon a Time... the Revolution, 1971) 等。
幸好還有《康城經典》,使影展在年復一年的變質狀況下,才得以無負康城之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