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星期一

日誌
今天看的電影:《新宿事件》Shinjuku Incident,dir: 爾東陞,2009)
Incredibly bad。我完全贊成我學生的意見:這是爾東陞最拙劣的一個作品。
單就第一場戲的處理來說便夠尷尬的:一名在長堤上踩著腳踏車的警察被眼前的景象嚇呆了——一艘被撞成了兩截的輪船沉沒在岸邊,沙灘上躺滿了蠕動的身體。警察走到沙灘上,其中兩名難民突然發難,搶了他的警槍,並一刀把他刺斃,警槍失火,一聲槍響下,所有難民突然爬了起身,往長堤狂奔。佈滿屍體的畫面本來頗為駭人,但無緣無故突然「翻生」,卻煽情得叫人失笑。此後幾乎每場戲的佈局與安排,盡皆粗疏、突兀。
到約45分鐘的時候(即吳彥祖被毀容及砍掉一隻手時),我已有離場的衝動(吳看著自己的斷手被高捷踩在腳下時的大叫大嚷,簡直已是鬧劇了),但出於一種(對香港電影的)obligation 的心態,還是把它按捺下來;到了吳彥祖傷愈後性情大變,以銀色爆炸頭與一群 wet 妹再登場時,我終於決心離座。
我又一次印證了近年來我看港產片時再三離座的真正原因:那是當我發現我對劇中人的遭遇與故事不再 care 的時候,我便會感到十分的 boring。這個時候,我的理智便會告訴自己:走吧,不要再浪費時間了(因為我已 afford 不起再浪費時間。)
近期港產片(也不知道是否能這樣稱呼它們)的一個通病,就是都很像電視劇。《新》片也不例外。像部(很爛的)電視劇,而且還只是個大綱(treatment)。
影片唯一還可以一看的,是竹中直人。他很努力地使自己 decent 一點,並且做到了。

2 則留言:

  1. 無疑新宿事件夠爛,
    但那個警察並沒有被刺斃,人蛇也不是「翻生」

    回覆刪除
  2. 那個警察被刺後,腰際噴出了一度血柱,你可以說他不一定喪生。

    人蛇最初躺在沙灘上一動也不動,除了筋疲力盡,我找不到其他理由(想瞞騙那個警察?瞞什麼?這麼一大幫人!)。明明警察已被制服,而且對方只有一人,勢孤力弱,槍聲一響,人蛇們齊齊霍然而起,拼命狂奔,不是“翻生”是什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