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星期日

日誌
今天我看的電影:《夜之鑽石》The Diamonds of the Night, dir: Jan Nemec, 1964)
看見了我辦公室裡的一大堆 DVD,史高林莫斯基給我寫了一個片名,叫我幫他找找看有沒有拷貝。影片叫《夜之鑽石》,是部捷克片,導演 Jan Nemec。他說找遍了整個歐洲和美國都沒找到。我一查之下,原來學校圖書館有一個 Facets 出版的 VHS 版本(還附錄了他的學生時期短片《A Bite to Eat》(1960)。後來我又從 H 給我在 GZ 買的一堆碟片中,找到了一張 Double-bill 的捷克版本 DVD(與米路斯 • 科曼的《Talent Competition》一起收錄)。S 知道後樂了半天!
我在給他拷錄時把影片看了一遍,驚為天人,之後花了半天時間在網上找尋它和導演的資料。影片原來在1972年1月27日曾在由香港市政局與德國文化協會合辦的曼咸國際電影周(即Mannheim-Heidelber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中放映過,當時譯名為《黑夜逃亡》,導演則譯作南馬克。舒明在1974年3月5日出版的《中國學生周報》(第1119期)上這樣寫過它(導演另譯為約翰 • 尼馬克):

「《黑夜逃亡》片場六十七分,是約翰 • 尼馬克的處女作。影片描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兩個男孩從載著俘虜前往集中營的火車上跳車逃亡的經歷。在黑夜和森林的逃亡過程中,兩人歷盡驚險和絕望而率獲新生,他們不但求得真正的自由,同時也獲得心理上的解脫。影片用大膽的剪接手法,將現實和想象、幻覺、回憶及夢魘交織成篇,強烈刻劃出一個隱密和恐懼的心理世界。」(另:衛影會的里奧也在電影周放映後寫過它的評論,刊第1020期。)

舒明準確地勾勒出影片的風格:一方面是用手提鏡和長鏡頭營造而成的近似紀錄片形式的寫實風格(一開場的那個長達兩分鐘的長鏡頭,由兩名主角跳車開始,一直跟蹤他們沒命似的在森林中奔跑,由平地一直跑上斜坡,再入叢林、由遠鏡一直推到大特寫,攝影之靈活、準確與那份逼力,簡直看得我瞠目結舌),但另一方面,卻通過來回重覆的剪接、一些噩夢似的映像(爬滿螞蟻的手掌和臉部)、斷斷續續的音響,不獨把時空的順序給割碎了(到最後再也分不清何者屬回憶 flashback 、何者為前述 flash forward),還製造出一種迷亂的超現實風格(把 Nemec 與布紐爾比較是有道理的)。能夠把兩種互相對立的風格揉合在一起而又沒有任何衝突,確屬前所未見。

許是因為這個原因,舒明的短介只說出了影片的一個結局(兩名主角最後悻免於死),卻遺漏了另一個結局:二人被槍斃死去。影片幾乎全無對白,每個(黑白)映像既原始(味道)又精細(構圖和質感),既絕望又充滿著自由的憧憬。如果說在云云有關 Holocaust 的作品中,這是最好的一部,信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