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日誌
今天想說的話: 石琪收皮
石琪在《明報》大罵費穆先生與《孔夫子》,罵足三天。他看到的只是《孔夫子》在技術上的粗糙(喂喂?套戲好似係喺 1940 年上海——即中國淪陷、全世界進入戰爭狀態第二年嘅時候拍個喎?),而無視於費先生作為一名:
1. 中國電影美學的最前衛、最 persistent、最勇敢、也最成熟的探索者與先行者
2. (身處亂世,仍堅守著)偉大人格和謙卑情操的電影藝術家 
的成就與重要性(這些全都具現在電影《孔夫子》中)。
這三篇所謂「影評」證明了一項事實:石琪可以收皮。
(我用了這樣一個粗鄙的字眼,不得不向費先生致歉。但對如此粗暴看待你和你的作品的人,這個字眼無疑最適合不過。)

10 則留言:

  1. 看後要清洗眼睛...我指他的所謂「影評」..

    http://www.hkreporter.com/talks/thread-746403-1-1.html

    回覆刪除
  2. 我以前也曾留意石琪的影評,但看了一會兒就實在覺得難看,連通俗的程度也未達到。如果石琪在更通俗的報紙例如東方太陽寫影評,這個程度尚可以接受。但在明報,每天一篇,寫成這樣!我要怪的是明報的編輯,為甚麼請一個人佔著茅坑不拉屎!信報的編輯是有種的,幾年前曾請了陳耀南寫專欄,陳也稱得上一家之言,但寫了幾個月,水平愈來愈低,視野愈來愈窄,甚至對作古的前輩不敬,仗著自己「年高德劭」亂吠,信報編輯手起刀落,陳的專欄「收皮」。如今明報奉石琪為有代表性的影評人,不知是出於無知還是惰性。雖知有很多影評人,尤其是初出茅廬的年輕一代,識見比石琪不知要高多少!把地盤讓給這些年青人,為大眾帶來更佳的閱讀享受,豈不更妙?以前舒琪也寫明報周六周日的專欄,我必讀,也覺可讀,後來舒先先不寫了,可惜。幸好還有周日的家明,二人比起石琪,唉,不知要高到哪裏去了!

    回覆刪除
  3. 此片我未看,但石琪的影評我是向來極厭惡,最深印象是讀他評Michael Haneke《Funny Games》,居然說影片是欲要表現現代人為求目的鋌而走險云云,又用了好幾次「悶藝」一詞,分明是嘲諷人家。

    不過也想知道先生對費穆除《小城之春》及《孔夫子》外其他作品的看法,是否真如石琪所言,無一部佳作?

    回覆刪除
  4. 石琪不懂欣賞大師的作品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以前曾批評過安東尼奧尼和高達,他甚至連杜琪峰那部《柔道龍虎榜》也看不明白,所以也乾脆不看他的所謂"評論"了,費事激氣
    世界上就是有這麼多不學無術,但又要將自己抬得高高在上的人,甭管它,甭在意就是了
    (也許費先生還在生的話,也只會turn a blind eye to such an idiot而已)

    回覆刪除
  5. 舒琪先生以前曾點出香港影評人最大的問題是「不學無術」,真是一矢中的!石琪之流,說安東尼奧尼「悶藝」,真是TMD,我一直渴望香港可以有些有志的年輕人,把影史的名作看它個三五百部,把影史上的名著看他個三五十本,出而面世,庶幾可以橫掃香港電影評論界,與舒琪、家明等人相視而笑,與Roger Ebert和作古的Pauline Kael等前輩各領風騷......以前中國人是有這個志氣的,我想,如今國內也有這類有種的青年,香港有一個「艾麗絲謝」,很有素質,希望將來可以出頭,把不學無術之徒一一棒殺!

    回覆刪除
  6. 費穆先生本身作品不多,能找到完整拷貝的更少,“無一佳作”之言,片面兼武斷。

    回覆刪除
  7. 石琪先生都到了這個年紀,觀影這麼久,有這麼多的生活歷驗,但評論卻越來越差,視野越來越窄,欣賞能力越來越低,還有什麼話說?

    什麼江湖地位,什麼資歷經驗,什麼往績,皆可以不理,不成就是不成,我們根本不須期待什麼。他只是一個自以為是,自吹自擂而毫不自知的人的自我獻醜而已。我已經很久沒看他的影評了,他寫的是影評嗎?

    武斷妄斷,倒不如自我了斷,免得丟人現眼。

    回覆刪除
  8. 十多年前, 睇完石琪鬧東邪西毒嘅影評, 已經無明火起, 幸得舒琪等專業影評在經濟日報搞左個討論(or battle)替部電影平反, 估唔十多年後嘅今日, 石琪uncle寫左篇仲白痴嘅文章鬧東邪, 都係果句, 石琪, 早d收皮la.
    舒琪, 作為你嘅fans, 真係希望你寫多d, 睇你d文章我係願意俾錢買嘅

    回覆刪除
  9. 其實《小城之春》的中國式文學意境情懷,外國人未必完全了解,殘國殘家殘景殘情,人物好像已不再重要,沒有一定的藝術素養,都不能透過電影展現出來‧我昨天看了《孔夫子》,我正在整理筆記,外遊回來再和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10. 為什麽香港的電影會式微? 看看現在那些在網上發表所謂意見的人的一窩蜂心態, 語無倫次, 論點模糊, 似是而非, 或如潑婦罵街式, 驗証了有什麽質素的觀眾, 就會有什麽質素的電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