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

日誌
今天看的電影:
《包法利夫人》Madame Bovary, dir: Vincente Minnelli, 1949)
很慚愧,《包法利夫人》是我第一部正正經經看的雲信 • 明里尼的電影(雖然這些年來我一直有在搜羅他的作品)。如果不是在 YouTube上看到片中那場在影史上大名鼎鼎的舞會,也許不會「的起心肝」把 它的 DVD 找出來。看明里尼這「脫」片廠導演( studio directors)處理場面調度與演員的功力,你只有五體投地的份兒。上述的那場舞會戲,從 decor 到服裝(Jennifer Jones 的那襲舞衣簡直可以殺死人;鳥兒的 pattern 設計又配合包法利夫人一直想衝破樊籠的心理桎梏)、從音樂到剪接、從攝影(掌機和對焦難度超高)到舞蹈編排,沒有一個部門的表現是不教你嘆為觀止的;還有是氣氛和節奏的逐步經營,更可說是匠心獨運(最後侯爵一聲號令:"Break the windows!",侍從就一手拿起凳子,把四周的窗戶紛紛砸爛,真可謂是神來之筆(不知道原著有沒有?)——既表現出上流社會的任意縱情,也預示了愛瑪的毀滅性性格與下場)。
影片一頭一尾用福樓拜受審來提出的道德辯論,據說是為了應付當年剛在荷里活實行不久的保守「製作守則」。今日我看愛瑪,完全明白真有一種這樣的女(男)人,不因為其他原因,只因為她(他)是個「天生尤物」(我的朋友李檣的用字),所以擁有一切 license。被灼傷是你心甘命抵的事情。一生能碰上一個愛瑪,是禍?是福?答案只可以由你(我)決定。

5 則留言: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XjlU-wMFvw

    是這段吧, 如果是拍彩色的就更加不得了!!!

    回覆刪除
  2. 我簡直是看呆了!(這場戲要整場看,YouTube 只掇其精華!)

    回覆刪除
  3. Vincente Minnelli is not only a great director of musical but also of melodrama,VM deserves to
    be rediscovered through DVD.I just finished watching Some Came Running,his use of colour and cinemascope is amazing,the acting is terrific.As Martin Scorsese once said,watching
    Hollywood old movies can bring inspiration
    and deepen appreciation of the craft of cinema.
    C.S.Chow

    回覆刪除
  4. Vertigo in a beautiful wa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