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星期日

日誌
今天看的電影:
《乜都得先生》(Yes Man,dir: Peyton Reed, 2008) 
喜劇演員,特別是以形體表演為主的喜劇演員,(and therefore,likewise, 動作演員,)似乎都有兩個早晚總得面對、但卻不大輕易可以克服的難關:其一是改變戲路,轉而擔演一些嚴肅的角色;其二是年齡的問題,也就是說,當他年紀漸長時,過去擅長的一套形體動作,往往都會變得不適用,要不是重覆太多,便是與年齡不符,或予人以吃力的感覺。占 • 基利也不例外。這兩個問題在《乜都得先生》身上都出現了。首先,影片是他在懸疑片《23吉祥》(The Number 23,2007)的失敗之後,「回歸」喜劇之作(過不了第一個難關)。第二,他確實是老了(47歲)!片中所見,他不獨消瘦了,人也顯得憔悴了,開始時他演的 Carl 意志消沉,沒法從婚姻觸礁的打擊中站起來重拾生趣,你還可以說那份容形枯槁是為了配合角色而設計的,但當他決心改變人生方向,成了「乜都得先生」後,那份疲憊與 tiresome 便再也無所遁形。更攞命的,是影片把嬌俏玲瓏的 Zooey Deschanel(28歲,真是個可人兒!) 編了做他的情人,兩人的對手戲雖然不能說完全沒有火花,但那種不匹配的感覺卻說服不了觀眾,這兩個人物會互生情愫,一切遂都成了指定動作(他的兩名好友也顯著地比他年輕了一截)。影片是好笑的(我特別喜歡兩段:阿婆向 Carl 自動獻身,和 Carl 被聯邦密探誤作恐怖分子),但就是缺乏了energy。劇本和導演當然是罪魁禍首,但喜劇演員就得這樣不公平地背上同等責任。我是很喜歡占 • 基利的,所以看《乜都得先生》還是蠻樂的,但基利再不好好地挑他的導演與劇本,前景恐怕會有點不樂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