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星期日

日誌
今天看的電影:
華爾基利暗殺行動》(Valkyrie,dir: Bryan Singer, 2008)
《華爾基利暗殺行動》不是拍得不好——我依然覺得Bryan Singer 是他的荷里活同輩導演中比較「實凈」的一人。《華》片再次證實了這一點。作為一部驚慄片(Singer 與 Tom Cruise 和編劇之一的 Christopher McQuarrie 在不同場合訪問裡,多番這樣強調影片的類型,慌死故事的歷史背景嚇怕觀眾不敢進場),影片的氣氛一直拉得很緊(雖然有點過分依靠配樂),人物和場景眾多但卻有條不紊,整體演出可觀(讓我們公平點,Cruise 雖然不會教你另眼相看,但怎樣也不能算差) 。一些群眾和空襲場面,Singer 更堅持不用電腦特技。我甚至不覺得觀眾因為早知道希特拉沒被 Cruise 演的Stauffenberg 佈置的炸彈殺死,所以便失去追看下去的興趣(如果這個道理成立的話,大部分的歷史片都可以收工了)。我想提出的疑惑是:Singer 為啥要拍這部片?影片在這個時候/代推出,到底有幾 relevant? 是想替納粹統治下的德國人說句公道話嗎?因為Stauffenberg 是個被忽略了的英雄?我沒法找到答案。唯一可以成立的理由,似乎只是因為Singer 對凡是納粹的東西都感興趣(他幾乎在每個訪問裡都這樣說)。不過如果真是出自這動機的話,早在1998年他其實已經拍了一部有關納粹的電影《Apt Pupil》,而且比《華》片更有趣(一名沉迷納粹的少年威脅一個隱蔽的前納粹軍官,要他把「書本上不敢說的真相」都告訴他,過程中也慢慢變成個嗜血和冷漠殘酷的小納粹)。Singer 的另一特色,是作品中常見的一份homoeroticism(《變種奇俠 X-men》一、二集甚至把變種」這回事,暗渡陳倉地喻作被壓迫的同志社群),《華》片雖然幾乎全男班,卻正義凜然得像消毒過一樣。是的,sterile,就是這個字眼,在我看完影片後腦海裡立刻浮現出來。用它來形容《華》片,真是最適合不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