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星期四

日誌
今天看的電影:
禮儀師の奏鳴曲》(Departures, dir: 瀧田洋二郎,2008)
不能說影片沒有感動人的地方:畢竟,面對生離死別,又有誰可以完全無動於衷?事實上,影片好幾段有關納棺的描寫,都能做到笑中有淚、悲喜交集的地步(死者貌若女子,卻原來擁有男兒之軀;小孫女建議給逝去的奶奶穿上女學生的長襪,給死者平添幾分返老還童的純真;家裡的幾名女性,各自把紅唇印在死者的臉頰上,把悲慟化作俏皮;早逝的小男生,教人分外唏噓)。影片要帶出的兩個主題:死者 / 亡 demands 生者的尊重、如何通過死亡達致和解(reconciliation —— 與死者和解,也與自己的過去 / 內心桎梏和解),均清晰而深刻。我的保留聽起來可能有點犬儒:片中花了大量筆墨來描繪的禮儀,費用其實十分高昂,只有大富大貴的人家才 afford 得起,多少使影片的哲理和訊息予人以一種奢侈的感覺。瀧田洋二郎不算是第一線的日本電影導演,但他一直嘗試著走一條雅俗共賞的路線(與《談談情、跳跳舞》的周防正行同),總算難得(這解釋了為什麼他的作品鮮有固定或拿手的類型。)《禮》片是一次成績在中等以上的示範作。好看,但卻無須過分擁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