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星期六

日誌
今天看的電影:
《法老(魯)王》Pharaoh, dir: Jerzy Kawalerowicz, 1966)
1972年,香港的第一家藝術影院,“恒星”戲院,曾公映過它的刪節版(翻閱資料,當年“恒星”因此而被很多影迷大罵,其實十分無辜,因為所謂刪節版其實是“國際版” ——就算是今次“波蘭電影新浪潮”放映的版本,場刊列明是160分鐘,實際放映時間也是150分鐘不到)。影片寫古埃及法魯王Ramses XIII與實際掌控整個王朝的大祭司們之間的政治角力,有說是映射天主教教會一直操控著波蘭的沉痛歷史(那個時期的波蘭電影幾乎沒有一部不帶有政治的含義或隱喻),場面雖然極壯觀之能事,但卻完全沒有荷里活古裝大片(或今日的中國古裝大片)的 sensationalism。全片氣氛沉重、郁悶;人山人海的戰爭與群眾場面和極遠鏡頭,予觀眾的不是一種刺激感,而是士兵和老百姓們不外都是像螻蟻般,任掌權者擺佈(影片的第一個鏡頭就是兩隻甲蟲在打架)。我的狀態欠佳,邊睡邊看,但仍感到那種驚心動魄的力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