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星期四

日誌
今天看的電影:
《溫柔鄉》(易文導演,1960)。易文最拿手的兩性爭雄喜劇。據說劇本本出自張愛玲的手筆,但男主角張揚那種戀愛至上論、和周旋在多名女性間依然如魚得水的風流本色,卻應該不多不少是易文本人的寫照吧。影片有多項特色:
1. 攝影(尤其是第一場舞會戲)和美術(如張揚放置他的記事本的地方的設計)都很出色;
2. 幾個主要演員的選角(林黛、張揚、雷震、林慧和 ——特別是于素秋)準確,演出也份外跳脫 (嫌張揚木訥的,看完本片保證會改變看法);更難得的是片中還用了cast against type的做法,讓慣演粵語武俠片的于素秋變得千嬌百媚(卻又不失豪放),應屬罕見;
3. 加插背景歌曲來推進劇情的做法,有點(希臘)戲劇的色彩;
4. 一場泳衣表演,擺明醉翁之意不在酒,卻做到了樂而不淫的地步。
結局張揚還是投往(表妹)林黛的懷抱,不是為了什麼真愛,更大的理由是發現了這名鄉下來的小丫頭竟然也這麼“索”——很 carnal。我覺得這不是刻劃主題方面的失誤,而是易文根本上就相信這套。所謂盡得風流,大抵如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