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日誌
今天看的電影:
驚世真言》(Frost/Nixon, dir: Ron Howard, 2008)
就像《一百萬零一夜》說的一樣,It's written——我是說任尼克遜怎樣強悍倔強,死不認錯,但碰上了David Frost 這個不過僅僅是名娛樂節目的主持人,卻像是命中注定般,一世英名」,就這樣神推鬼擁的,栽在他的手裡。可不是嗎?這廝的名字本身已是一個啟示:David, as in David Vs Goliath (尼克遜不是Goliath 是什麼?)Frost,不就是冰上加霜嗎?或難道這個字沒教你想起訪問結束時的那個把尼克遜被擊敗後、眼神中流露出來的落寞與蒼涼陡地凝結起來的美妙的 close-up 嗎?勝算在握的尼克遜,確實想也沒想過會輸得這麼慘烈、難看!
美國影評人真的很傻、很天真(起碼是 sometimes naive)。《驚世謊言》在他們的筆下都成了藝術片!Peter Morgan 的劇本其實由頭到尾都荷里活得很,完全按照著最傳統的三幕劇結構方法來寫(都話係 David Vs Goliath 咯!)Ron Howard 也十分的盡忠職守,用了一個完全 thriller 的手法來拍攝(又一人向 Paul  Greengrass 取經!),否則也不會找 Hans Zimmer 來做音樂了,而 Zimmer 也確實 hea 的可以,居然把《蝙蝠俠:黑夜之神》的音樂照搬如儀(不過僅用了約三成而已!)。所以——相信我——這其實是部相當具娛樂性的電影(一如《一百萬零一夜》)。起碼我看的時候感覺真的很爽!
不過我有一個問題:如果尼克遜真是個這樣剛愎自用的魔頭,Peter Morgan 把他如此「人性化」,我便有所保留了!試想像,如果有朝一日,有這樣的一部電影,把布殊也「人性化」(已有人開始為希特拉這樣做啦!),我們該怎樣看待它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