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星期日

日誌
今天買的 DVD 和書:大出血
本來打算看褒曼的《芬妮與阿歷山大》(Fanny and Alexander, 1982),不料買不到票,心血來潮,跑了去 bc 看看還有沒有其他選擇,結果荷包大出血,又買了一大堆 DVD 和書!
DVD:
- 《八九點鐘的太陽》Morning Sun, dir: Carma Hinton, Geremie R. Barmé, Richard Gordon, 2003)。Long Bow Group 繼《天安門》(The Gate of Heavenly Peace, 1995)後拍攝的一部有關文革的紀錄片。前一天南華早報的記者訪問我,提到了《天》片與卡瑪,還有卡瑪被柴玲夫婦起訴及追討賠償的事情(詳見 http://www.tsquare.tv ),不想第二天便看到這張 DVD;
- 《多桑》A Borrowed Life / Do-san, dir: 吳念真,1994)。當年錯過了,一直無緣得睹。有一次讀到馬田 • 史高西斯說喜歡到不得了。可惜這張 DVD 的銀幕比例是 4:3。臺灣出版的本地電影 DVD 很多時都是這樣馬虎和草率。壓根兒就是討厭!
- 《素浪人罷通》The Humble Masterless Samurai Dares to Pass / Suronin makaritoru, dir: Ito Daisuke 伊藤大輔,1947)。伊藤大輔是默片時代已經成名的導演。我從未看過他的電影。Alexander Jacoby 編著的 A Critical Handbook of Japanese Film Directors (很有用的一本工具書)說他自三十年代末期起,作品水平開始下降,戰後更趨向形式主義,但儘管如此,《素浪人罷通》仍是一部vigorous and exciting 的電影。好彩,無揀錯;
- 《殺陣師段平》Fencing Master / Tateshi Danpei, Dir: Makino Masahiro マキノ雅弘, 1950)。マキノ雅弘是日本電影裡的典型片廠導演,由默片時代一直創作到七十年代初,作品超過100部,最擅長的類型是任俠片。 本片的編劇(那時期的日本語叫「腳色」)是當時崛起不久的黑澤明;
《The Whole Shootin' Match》(Dir: Eagle Pennell, 1978)。如果你從未聽過影片和導演的名字,不用慚愧。Pennell 是個來自Austin, Texas 的獨立導演——那年頭他們拍的不叫獨立電影,而是叫regional films,一般只能在電影節和汽車影院放映。美國權威影評人 Arthur Knight 和羅渣 • 伊拔均曾為文推許 Pennell 這部處女作。羅拔 •  烈福在 Park City 電影節看完本片後,決心成立一個專門推廣獨立電影的組織,這就是後來的 Sundance Film Institute。 影片又啟發了拍過《情留半天》(Before Sunrise,1995)和《日落巴黎》(Before Sunset,2004)的Richard Linklater(家鄉也是 Texas)銳志當導演的決心。不過 Pennell 本人則長年酗酒,坎坷一生,最後醉死街頭,年僅 50 (1952-2002)。《The Whole Shootin' Match》拷貝散失多年,后來在德國奇跡地找到一個質素奇佳的版本。這張 DVD 除了影片外,還附錄了電影原聲CD《The Long Road》和有關他的一部紀錄片《The King of Texas》。有趣;
- 《Camp de Thiaroye》(dir: Ousmane Sembene, Thierno Faty Sow, 1987)。月前看 Sembene (1923-2007)的《割禮龍鳳鬥》(Moolladé, 2004)印象深刻,一直想多看他從前的作品。這是他的半自傳名作,寫二次大戰後期非洲士兵反抗法國軍隊的故事,長 152 分鐘。DVD 兩百多塊,好貴;
- 《Cimarron》(dir: Anthony Mann, 1960)。安東尼 • 曼的 DVD 儲的差不多了,是時候要開工了;
- 《Piano, Solo》(dir:Riccardo Milani, 2007)。買是為了多才多藝的男主角Kim Rossi Stuart。片中他扮演真人爵士鋼琴手 Luca Flores,不知道是不是他親自演出的鋼琴表演呢?臺版譯《寂寞鋼琴師》,有點娘。預告片鏈接:http://www.myfilm.gr/article3679.html#photos
- 《Under the Sky of Seoul》(dir: Lee Hyeong-pyo, 1961)。Korean Film Archive Collection 系列之一。Lee Hyeong-pyo 的漢字是什麼,待考。IMDb 列了他 71 部導演作品。怕者都有番咁上下啩;
- 《A Year in Tibet》(BBC 紀錄片)。
書——改天再列。

15 則留言:

  1. Could you tell me where is bc,the place that you bought so many art-house DVD?Is it Kubrick
    in Yaumati?Coming back from the States,I find
    it very difficult to buy/rent good DVD around
    Hong Kong,either the price is too high or choice
    of selection is too limited.And I don't go for pirated DVD from mainland.
    Peter C.

    回覆刪除
  2. Yes, Peter. bc is Broadway Cinematheque in Yaumatei. Kubrick is the name of the bookshop (next to the cinema) and the DVD shop (inside the cinema). It's the best DVD shop in town. They've got almost every alternative title you can get. The price is fair, I think. You should join their club and get a discount.

    回覆刪除
  3. 那天經過忍手沒買的,都給你搬走了。

    回覆刪除
  4. 唔知算我唔好彩,定你唔好彩呢?哈哈!

    回覆刪除
  5. 先生這幾天的文章以網誌而言都算「長篇巨製」,實在有心!先生以前的部落格是張貼明報專欄的,如今在此筆耕,且戰且走,且走且戰,實在有心!

    先生有沒有看過台灣藍祖蔚的「藍色電影夢」網站?他以前也是寫部落格的,累積了一點人氣,就買了如今這個域名,還請了助手來協助經營。以舒琪先生的江湖地位,完全可以發揮藍先生那樣的影響力,為香港影業做更大的貢獻,於此,本人竊以此重任企盼於先生,望先生不再且戰且走,而聯合志同道合之士,張鼓搖旗,吸納如David等上進青年,共同營運一個有深度的電影網站(中文電影維基就不錯),或評價作品,或專論導演,或鈎沉影史,或指陳現象......這樣的一個網站,一來可以造福有心欣賞電影的人,二來可以給青年電影愛好者一個訓練機會,三來在舒先生等前輩獎掖下他們可以出頭(當係接石琪班又好,收佢皮又好),豈不妙哉?

    如此偉業,捨你其誰?諗諗佢,我等有厚望焉!

    最後,你個網誌的時間顯示是否有誤呢?

    回覆刪除
  6. 請堅持,你並不孤單。

    回覆刪除
  7. 感謝舒明指正:伊丹十三的父親是伊丹万作(1900-1946)。我搞錯了以為是伊藤大輔。當然可以說是一時匆忙,但錯就是錯(唔同姓都可以搞錯,真的很難說得過去。老貓燒鬚的原來是我。真丟架!

    謝謝,大支兄。等我諗諗!

    謝謝,Simon!

    回覆刪除
  8. 舒生,唔使諗啦,我地支持你搞大個blog,好多人撐你,你老哥都唔好意思縮沙,D靚都看重你,唔好令拒地失望!以前又話出書,依家
    仲未有下文!?
    阿水

    回覆刪除
  9. 仲諗?唔使諗,我都係咁話,舒琪門生夠多,同道亦唔少,之不過分散咗戰鬥力,好似你成日提的舒明,就係好野啦,你同佢以前都合作過為小津隻「東京故事」錄咗條評論音軌,係自己人啦。搵舒明、家明,再係演藝找一兩個班底導師同埋學生,埋班啦。

    我建議阿舒琪集中小小火力,每個星期寫番篇有份量的東西出來先,做起個勢;然後找舒明佢地每周輪住一篇,要有份量,開好個頭;然後可以指導好輩寫,用兩個人的名出又得,用舒琪口述,xx筆錄又得。如果搞到好似澳洲個Sense of Cinema咁,仲得了!當係project申請錢都仲得。

    呢件事辦得成,集腋成裘,真係功德無量,比起外邊各種千奇百怪的團體、智庫有意義得多。

    回覆刪除
  10. 你俾舒琪先生諗下啦
    我覺得佢而家寫既文章已經令我學到唔少野
    何況佢為電影已經做左好多,而佢自己都需要一D比較個人既空間,好似呢個BLOG咁,俾佢暫時放低影評人既身份,講多D個人生活,relax下,俾啖氣佢抖下呢~

    回覆刪除
  11. Haha, Fong, you're so cute! Thanks!

    回覆刪除
  12. Sharing:

    http://hk.myblog.yahoo.com/gary-film/article?mid=937

    回覆刪除
  13. 題外話, 你的相片是來自"New York Stories"中Martin Scorsese導演的"Life Lessons", 對吧!

    回覆刪除
  14. 我想請問現在在哪裡可以買到《天安門》DVD,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