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

日誌
今天跟朋友聊到的:《南京!南京!》(陸川導演,2009)
在 msn 上,我問好友 H,看了《南京!南京!》沒有?答:Yes,of course.
他問:你呢?我說還沒。值得看麼?立刻回應,且斬釘截鐵:No.
我說:我有學生也這樣說。
朋友隔了一會,說:”從藝術水準上來說,放到世界電影的語境裡,這真是部很普通的電影;從影片反映的創作心態來說,這真是部很爛的電影。“
我問:”說得很好,可以 quote 嗎?“
他說:”最多是我的朋友 H..."
於是這便是你現在看到的。

16 則留言:

  1. 咁呀,不如睇多次New York, New York仲好啦,哈

    回覆刪除
  2. 那個時候看了您的同行(您也可以說不是)石先生寫的關於穿越時空的少女寫得影評,真的是很深的記憶,因為被嚇到。
    今天看到您寫得,終於知道怎麼回事了= =
    原來香港寫電影的都不看電影的。不愧是香港傳媒界= =
    好典型。

    什麼時候變成這樣的大人的呢?
    真的是不忘初心的寫電影,看電影嗎。

    回覆刪除
  3. 干嘛任地沒有幽默感,小左?更何況,有些電影確實不用看(我非指《南》片!

    回覆刪除
  4. 還沒看過電影本身就覺得人家批評得真好,搞什麼?
    你自己對電影也這樣的一種態度,還有資格罵石琪?唉。

    回覆刪除
  5. 無話可說。謝謝光臨。

    回覆刪除
  6. to:匿名的朋友
    人家有說過話嗎?舒生也只是引別人之言
    又何需如此認真呢?

    to:舒生
    很認同你的話
    「有些電影確實不用看」
    請加油,讓我們知道更多應該要看的好電影

    回覆刪除
  7. 有感:

    一. 民族主义(Nationalism)与民粹主义(Populism)兩者间, 只一字之差。

    二. 失控的民族主义, 正是潛藏在当代中國的一股不可轻视的破壞力量。

    三. 在我, 《南京!南京!》是一面鏡子(「以人為鏡, 以史為鏡」)。

    回覆刪除
  8. 網上憤青真係多,舒琪先生稍安無躁,小朋友入世未深,或者仍然屬於三十歲前,有謂三十歲前不信共產黨則此子無志氣,不過三十歲後仍信共產黨則此君可以休矣。所以入定老僧不必跟憤怒青年斤斤計較,君不見老貓瞇眼倦伏,小貓在身旁跳踉耍樂乎!

    《南京》一片要不要看不是關鍵,如果每一套電影都要看過才發言就慘,全球一年都唔知出幾多套片。情況同書一樣,本本都睇我未死得?博覽勤力如梁文道,都不是每本書從頭讀到尾。同理,博觀如舒琪,都無必要套套電影睇。有一些導演、有一些電影類型,唔需要睇都知佢想點,可以不看;另有一些作品不知優劣,與其入場不如先睇影評,有份量的影評人不會亂說話,有份量的影評人很少走漏眼。如果梁文道話某書某書不必讀,我信佢,就不會看,因為根據往績佢出錯機會低。如果舒琪、家明,或者羅維明、林沛理,又或者史文鴻(好少出手啦)話值得睇,我會入場。參考下意見嘛,大拿拿幾十蚊,否則好似舒琪咁,睇《新宿事件》要中場走人,就淒涼啦(我指佢銀包)

    回覆刪除
  9. 多謝朋友H, 解答了為何我離開戲院時無法有被感動,被動容的時刻.

    回覆刪除
  10. 大支朋友,我係匿名留言那位,唔知你「憤青」所指係咪我,都冇底可蝕就認左佢先啦。呢套戲是否上佳之作尚可爭議,不過可肯定的是絕冇鼓吹民族主義,唔見得信共產黨、「憤青」會好鐘意套戲,甚至有起碼六成睇完會破口大罵。唔睇套戲就發言都唔緊要喇,但唔好見到個戲名、或者再睇埋簡介就以為估到哂套戲係點係點,好冇?不過希望我冇誤解你話中含義。

    sorry,舒琪先生,我唔想霸住你地方引起罵戰,放心我唔會再留言。

    回覆刪除
  11. 口味因人而異,如影評人或觀眾往往只沉溺於自我定義的藝術裡,只會與世脫節。

    回覆刪除
  1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13. 藝術水准不是普通…根本就是不及格。特寫空洞,情緒全無,敘事不緊張,冷靜得又不似記錄。

    除了最後20分鍾,全片根本就是片花。
    都說國內沒有好編劇,我看剪輯更是亂七八糟

    回覆刪除
  14.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9a02320100cl8u.html

    http://twitchfilm.net/reviews/2009/05/city-of-life-and-death-review.php

    你應該去看的

    回覆刪除
  15. 為甚麼從「影片反映的創作心態來說,這真是部很爛的電影」?不是很多人覺得他很破格的嗎?
    我是一個普通觀眾,看了〈南京南京〉,覺得還好啦﹗
    找到你的部落格,我想起好多年前聽你和林超榮、馮若芷在電台的節目。那時我是中學生,你說的話,我有些不太明白,例如你說過覺得堂本剛的氣質不像金田一,現在很多年過去,我好像明白了一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