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星期四

日誌
今天看到的好消息:Robin Wood 遺作將面世
芝加哥影評人 Jonathan Rosenbaum 在他的部落格透露,不久前逝世的英國影評大家 Robin Wood(1931-2009),其遺作由他的長期伴侶 Richard Lippe 整理出版,其中多本是小說和劇本。今年九月,將率先出版一本 Wood 最個人,也是他最自豪的長篇小說《Trammel Up the Consequence》,內容和行文據說十分露骨。這小說屬私人出版,想購買的可以直接致電郵給 Lippe (rlippe@yorku.ca),售價估計約 30 加幣(含郵費——北美以外可能較高)。我記得約十年前,Wood 曾在他的文章裡說過,他日退休不再撰寫影評,將專注他不擅長的創作小說。但其實他從沒有停止過影評寫作,其小說創作也遂一直只聞樓梯響,沒想原來已完成多部(還有劇本呢!),不過是未曾發表而已。Wood 是我最敬仰和影響我最深的作者。我很為這消息而雀躍。他的逝世在目前犬儒和充滿自憐自怨的評論界裡(光是近期為數不少的評論人為影評是否已死,又或是為某幾個不入流的導演與影評人之間的糾紛而吵個不休的情形,便已經夠瞧的),不算有很大的迴響(特別是年輕一輩的 bloggers, 相信肯去讀他的文章沒幾個)。我近日仍在斷斷續續地重看他的著作,想的特多,改日再與同好者分享。Meanwhile,得先給 Lippe 發一個電郵。

1 則留言:

  1. 期待你读完来跟我们分享。我都想去购买一本!每每拜读你的文字,令浮动的心沉淀下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