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星期一

日誌
今天懷念的大師:哥羅特查布洛(1930.6.24 - 2010.9.12)
Les biches、La femme infidele、Le boucher、La Ruture、Les noces rouges(《一箭雙雕》、《不忠的妻子》、《屠夫》、《決裂》、《血婚》).... 全都是當年為我打開電影殿堂大門的作品,而且是一浪接一浪的,叫我看得驚心動魄,神魂目眩。並全都是查布洛的作品。(我記得譚家明是第一個 suggest 我寫書的人:為什麼你不寫一本講查布洛的書?在我第三次看完《不忠的妻子》,不斷侃侃而談的翌日,他突然劈頭問我。)這還不止:那時候的查布洛,聽說原來已是浪子回頭 -- 早就挾著新浪潮叛將的名字,跑出法國浪蕩江湖,在英、美拍了一大堆《老虎》特務爛片,然後收心養性,回到老家踏踏實實拍出了上述一連串唔到你唔服的鏗鏘作,名副其實瀟灑走一回。在萬千拿著希治閣的招牌、自封/自詡為希翁徒兒的電影人中,我覺得查布洛才是貨真價實深諳箇中三味的希氏嫡傳大弟子。自穿過歷史長廊後(《包法利夫人》),一部又一部、幾乎從未竭息過的階級復仇殺戮戰記(有凶光乍現、手起刀落者,也有談笑用兵、唔聲唔聲殺人於無形者),更使他走出師傅身影,綽然成家。今年年初盧馬先走了,現在初秋,他殿後,不徐不緩,應屬佳話。(按:他與盧馬寫過史上第一本專論希治閣的評論集。)適逢本城正舉辦希翁的(甩頭甩骨不完全)回顧展。沒想可以在昔日光影中同時追憶兩代大師的足跡,也屬美事。

6 則留言:

  1. 舒生,你D影評集、查布洛研究幾時出籠?又係只聞樓梯響果隻呀?希望本城有人辦個盧馬加查布洛回顧展,真係公德無量!
    阿水

    回覆刪除
  2. 入來打聲招呼,中秋快樂!送首歌給你聽呀!
    The Cloud Room - Hey NOw Now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aAza2nwa8Y

    回覆刪除
  3. 偶然看到一篇文章,分享一下,好嗎?
    熟悉而陌生的香港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3709

    另外有一首音樂,也想分享的~
    All 4 One (B-Boy Last for One) Ver.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WCKyuBN4WQ&feature=player_embedded

    回覆刪除
  4. Arthur Penn is dead,can you write something about him?Thanks!

    回覆刪除
  5. I'll try. I'd want to write something, too...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回覆刪除
  6. 如果您认为您的配偶在作弊,并且您需要聘请真正的黑客来远程监控/黑客他们的电话,恢复被盗的比特币/任何其他加密货币或在保证隐私的情况下入侵数据库,请联系easybinarysolutions@gmail.com或whatsapp: +1 3478577580,他们高效而机密。


    If you think your spouse is cheating, and you need to hire a real hacker to remotely monitor / hack their phone, recover your stolen bitcoin / any other cryptocurrency, or hack a database with guaranteed privacy, contact easybinarysolutions@gmail.com or whatsapp: +1 3478577580, they are efficient and confidentia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