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星期二

日誌
電影構圖#5:《Them!》
大亞灣疑泄輻射,故特別選了這部 1954 年的作品。影片由 Gordon Douglas 導演,是第一部以反核爆為題的電影,描寫一枚核彈在沙漠試爆後,輻射導致微生物產生變化,一頭頭的螞蟻變成高達 12 呎的龐然巨物,據說直接影響了《哥斯拉》系列的產生,在科幻電影史上有很高的名譽。攝影師 Sidney Hickox(1895-1982, 一般以 Sid Hickox 的簡稱在銀幕上掛名)從默片時期便開始拍片,擅長拍犯罪片(黑色電影),著名作品有《To Have and Have Not》(1944)、《The Big Sleep》(1946)(導演都是侯活鶴斯)、《Dark Passage》(1947, Delmer Daves 導演)和《White Heat》(1949, Raoul Walsh 導演,Walsh 也是與 Hickox 合作最多的導演)等,拍完《Them!》後不久便改以拍電視片集為主。上面的構圖(黑白、1.75:1 比例)從人物的排列、年齡與性別分配、目光視線、衣著的深淺顏色(突出的地方是那個電視機與大特寫的畫面),均造成一份教人不安的感覺與張力。

3 則留言:

  1. 想問一下, 這電影的中文譯名即否"螞蟻雄師"? 因為我小學時聽過一位老師說過一個類似的故事, 她說那是一部名為"螞蟻雄師"的電影內容。

    回覆刪除
  2. 匿名君:恐怕不是。有一部叫 The Naked Jungle 的電影,中文譯名是《螞蟻雄兵》,也是1954年,導演叫 Byron Haskin,拍過《地球爭霸戰》(The War of the Worlds, 1953, 後被史匹堡重拍成《強戰世界)。

    回覆刪除
  3. 匿名君:恐怕不是。有一部叫《The Naked Jungle》的電影,但是的中文譯名叫《螞蟻雄兵》,也是 1954 年,導演叫 Nyron Haskin,曾拍過《地球爭霸戰》(The War of the Worls, 1953,後被史匹堡重拍成《強戰世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