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日誌
今天看的電影:
愛與痛的“嫁”期》(Rachel Getting Married, dir: Jnathan Demme, 2008)
Roger Ebert 把這個電影與羅拔 • 阿特曼相提並論(皆因影片最後向阿特曼道謝,也當然因為這部片很容易教人想起阿特曼 1978 年的作品《良辰吉日》(A Wedding)。但實在是差太遠了!
阿特曼的電影有48個 speaking parts,個個有面貌、有性格、有戲。《愛》片,你數畀我睇!
影片的編劇 Jenny Lumet 是老牌導演 Sidney Lumet 的女兒,大概是受到老爸的《黃金萬兩》(Dog Day Afernoon, 1975)的影響吧。那也是一部群戲,時間高度濃縮,但可惜 JL 沒承繼到老爸的四成功力。
主線說 Anne Hathaway 過去十年吸毒、發生過車禍,累死了小弟弟,在戒毒所進進出出。因為姐姐結婚,獲得療養院讓她有幾天的假期參加婚禮,結果全家陷入情感危機。我覺得整個佈局其實有點肥皂劇(母、女互摑)。接二連三的吵鬧場面、親友們連篇累贅的致辭、結尾沒完沒了的唱歌跳舞,都看得我有點不耐煩。
Anne Hathaway 演得很落力,但其實是miscast。她青春可人,風華正茂,打死我也不相信她是個擁有十年年資的道友婆。
Jonathan Demme 由頭到尾都用手搖機拍攝,無非想利用仿記錄片的手法,增加故事的實感,但卻不能夠說服我,這種技巧是最適合拍攝本片的唯一形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